好書分享-東野圭吾 伽利略系列

一開始了解東野圭吾的伽利略系列是從電視劇開始,
劇中的福山雅治、柴崎幸、北村一輝將角色的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福山雅治飾演的湯川學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天才,對於案件沒有興趣的他,最後都以科學的方式協助警方破案。
看過各集有趣的破案劇情與配樂,不自覺讓人想往回看原著小說是否也和影集的精彩?
小說角色的設定和影集有點相異,小說中只有湯川學和草薙,女警角色的加入,更增添了劇情的有趣程度。

伽利略和福山雅治搭配CP中,從柴崎幸、吉高由里子、新木優子等,我還是覺得柴崎幸最能表達女警的英氣幹練以及和湯川學微妙的夥伴關係。


嫌疑犯X的獻身

我是先看了電影之後,才又買了書。嫌疑犯X的獻身對於人物的劇情描寫十分有趣。
兇手的線索一直導向一對單親母女,但似有若無的證據又指向和被害者沒有關係的數學老師,數學老師同時也是湯川學人生中可敬的聰明對手,面對同樣的天才,他破天荒地對案件感興趣,並且找尋各種證據來證明一切和石神沒有關係。整齣的邏輯設計相當精彩。

你想要怎麼樣的生活呢?這個議題很值得在這本書裡面探討與沉思。
同樣是孤傲的天才,湯川學和石神卻有兩個不同的生活。
更看出社會的現實,外在截然不同的兩人,帥氣逼人的湯川學儼然就是人生勝利組。
湯川學是沉溺在科學研究中的怪人,儘管不會主動和朋友互動深交,唯一的朋友可能是一直來請教他案件的草薙。這樣的他卻一點對生活不感到枯澀無聊,反而在大學中有著追隨地的學生、助手,你說他是沒有朋友嗎?卻也說不出來,他在這生活中找到開心的平衡點。

石神哲哉同樣也是老師,但他的生活除了授課結束就是回到自己的住處,當他對人生感到無望想上吊結束自己枯燥無味的生活時,他被剛到隔壁的母女救贖了。花岡靖子與女兒剛搬到新的住處,她拿著食物敲門分送給每一間的鄰居住戶,沒有想到溫馨的打招呼話語拯救了石神想結束性命的瞬間。

你的一句話、一個招呼、善意的舉動都可能幫助一個人的性命。

但故事也不是一直都是美好的,花岡靖子母女是為了躲避糾纏不清的前夫而更替住處,卻在一次和前夫的爭執中,母女不小心將前夫殺害了,正當不知所措時,石神從隔壁房出現了,他做了各種指示,讓案情更加混淆,使案件找不出證據。

靖子失手殺害前夫後,石神設計讓靖子母女脫罪的一連串安排,一切都天衣無縫,但他卻少算了人心。
看到這部片和書籍的尾端,我會覺得石神的付出有點自作多情的獻身,包括因為幫助心愛的女人脫罪,而再殺一個人頂替死亡時間這件事情。
石神真的殺人而理所當然地被逮捕,但不知道真相的花岡靖子卻是一直背負著沉重的枷鎖。
往往在怎麼計算,卻計算不了人心,受不了罪惡感的靖子在結尾時出現自首了,
也讓石神崩潰,她的出現就像否認石神的純愛,至始至終都沒有接受。

另一個很值得探討的是,石神找了每日工作都會經過的流浪漢作為第二具屍體。他們如同社會底層的塵埃,不被重視。當石神殺害其中一位時,少了一個人卻沒有人覺得奇怪,社會照常運轉生活。但每一個生命都是珍貴的,如果可以,怎麼改善這些狀況呢?

博客來介紹購買:連結



沉默的遊行

這本書我是買博客來電子書,看書上更方便了。
並木佐織是一位擁有歌唱才華並且外貌姣好並木屋老闆的女兒,書中設定在三年前離奇失蹤,
三年後發現該名少女早已遇害並被藏於民宅中,
並木佐織案件與二十三年前失蹤被害的十二歲女孩本橋優奈命案之間,
和蓮沼寬一有著微妙關係的連結。

當罪證都指向一位犯人,司法卻無法將他治罪,警方該如何是好?
許多間接證據都指向蓮沼寬一是案件的兇手,但始終行使緘默權,警方無法獲得犯罪嫌疑人的自白,缺乏直接的犯罪證據,司法無法為其定罪,最後只能無罪釋放。

第三件案件死者正是蓮沼寬一,這三起案件環繞一起,讓真相更撲朔迷離。這部作品中,如果是長久追伽利略的讀者,對於主角的人設看法會很不一,

一直追求冰冷科學的湯川學,從真夏方程式、嫌疑犯X的獻身,最後到這部沉默的遊行,可以漸漸看到湯川學個性逐漸有溫度,甚至是主動加入案件。

比重上,物理化學解釋在蓮沼寬一的案件中,更加重視情節中出現的每一個角色個性走向與人心描寫。雖然後續情節繞了一大彎,中間的過程更值得回味。

博客來介紹購買: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